用了20天, 终于把《哥德尔、埃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简称GEB)通读了第一遍,确实是本不错的书,虽然还有不少没完全看懂。想写点读后感,不过又感觉自己所想的没有一点主题,索性就在这堆砌一点文字吧。

这本书应该算一本科普读物,内容涉及数理逻辑、音乐、美术、分子生物学、人工智能、物理等多个方面,主要是讲数理逻辑。

看完这本书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真的不知道“我”是什么了,因为我就是“自指”,而书中大量的实例说明了自指会引起悖论。而实际上,我认为,我们在说“我”的时候,总是有意或无意的跳到自身之外,也就是说我是没有办法谈论“我”的。也许这就是佛教里面要破除“我执”的道理吧。(我必须承认我的世界观在读这本书之前就倾向于佛教了,这本书中也讲到了佛教的禅宗,但我想作者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实现,或者换句话说人的心智是否是机械的。如果你回答是,那么根据哥德尔的定理,我们永远不可能认识清楚整个世界,结论非常的悲哀!(顺便说一句,佛教认为凡夫对世界的认识用的是“阿赖耶识”,是不可能认识到世界的本质的,这里是否可认为阿赖耶识是机械的,而我们都还有一个不机械的“自性”,只是不善于利用呢?)如果你回答否,那么你就是在承认“灵魂”的存在。或者你也可以回答“是 and 否”、“not 是 and not 否”、“”,我觉得这三种回答都是有佛教倾向的,最后一种最明显。

最后一点是关于可计算性的,因为是学计算机的,所以我以前一直把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作为衡量一个问题是否可计算的标准。但书中的标准是把"理论上能不能终止"作为标准,例如判断一个数是否是两个质数的和(哥德巴赫猜想)是可计算的,而判断一个数是否是两个质数的差则不一定可计算。

另外书中还证明了对任何一台足够强大的计算机,都至少有一个完全按照它所要求的规格写出的程序是它不能执行的, 而如果这台计算机不那么强大, 就不一定了,非常有意思。书中还有很多对话,写得非常好,形式与内容一体。

PS: 关于“阿赖耶识”的部分,我可能说得不对,如有错漏,恳请大家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