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以前,我写了一篇《在 MegaEase 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皓哥转发到了推特上,一时间,我这个平时基本无人问津的博客的流量增长了上千倍。

文章写的是 MegaEase 这个公司,但作为初创型公司,公司文化与创始人有着莫大的关联,甚至可以说,是皓哥将自己的基因注入了 MegaEase,所以,写公司实际上也是在写人。

我和皓哥是在路透认识的,当时他就是我的老板,现在,我想对那篇文章做一个补充,再多记录那时的两件小事。

在进路透之前,我在一家国内的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虽然也是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但像很多的国内公司一样,不是很重视邮件。而到了外企,邮件则是最重要的沟通工具。所以,进入路透之后,怎么写邮件实际上是我首先要学习的一项技能。

记得我第一次发一封比较重要的邮件前,皓哥帮我仔细的检查了一遍,然后,他坐到我的座位上,拿过键盘,开始逐字逐句的修改,边改边告诉我,之前有什么样的问题,以及为什么要改成现在的样子。

这事一件很小的事,邮件的内容我已经完全没印象了,但这件事却让我记忆深刻。因为,面对同样的情况,很多老板可能只会说“写的不行,再去改改”,或者好一点也只是指出具体问题,但皓哥却是手把手的教。

另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有次聊天时,皓哥对团队说,你们没事要多出去面试,看看外面需要哪些技能,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提高。当时大家都很惊讶,居然老板会让手下的员工多出去面试,难道不怕成了之后辞职吗?!

这两件事,虽然发生在十几年前,但细究之下,却与今天的 MegaEase 有着紧密的关联,那就是,除了完成工作,皓哥也一直在关心着所有人的成长,他与大家,既是老板和员工,也是朋友、师生。我有时觉得,这种复合的关系甚至是 MegaEase 可以维持一个高效的远程团队的根本。

我也以合伙人的身份折腾过创业,过程中,我实践了一下从皓哥身上学到的东西,形式不完全一样,但本质是相同的,就是帮助员工成长。除了手把手的指导以外,我在技术团队开展过一个“每周烧脑”的活动,就是每周留一道算法题,大家先做,然后再一起分析、讲解。虽然现在看来,那个公司做的很滥,纯属瞎折腾,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但整个技术团队的离职率却很低。而且,公司解散之后,有两位同事还专门发微信感谢我,说“学到了不少东西”。他们不知道,我也有要感谢的人。

加入 MegaEase 后,由于住的比较远,我大约一个月才会去一次公司,主要是长期在家办公心理上会有些孤独,去公司的目的也更多的是找皓哥聊聊天,散散心。因为去的少,每次我过去,皓哥都会开玩笑说“老板又来检查工作了”。我本来计划2023年5月15日去公司和他聊天的,但之前突然接到的一个电话,却让这次见面变成了送别…

转发我的文章时,皓哥说“让我有点高兴也有点惭愧,高兴的(是)获得些认同;惭愧是,大家应该值得更好的回报…”,今天,我想说“在你身边工作,已是最好的回报”。

附:陈皓网上追思会:https://memorial.megaeas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