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唯物主义是正确的吗?

唯物主义是中国目前最主流的哲学思想, 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并且从表面看来, 它也是正确的. 但唯物主义回避了一个问题: 意识从何而来? 而这个问题恰恰是整个唯物主义理论体系的根基. 是的, 它说了"意识源于物质". 但它有什么根据吗? 它能回答"为什么这块物质有意识, 那一块就没有意识"这个问题吗? 换句话说, "意识源于物质"在整个唯物主义中是作为公理出现的, 但这条公理错了怎么办? 其实, 相对于"意识源于物质"来说,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是一条更容易被接受的公理, 然而非常不幸的是后者已经被现代物理学否定了.

2. 什么是迷信?

这是一个稍微简单点的问题, 不支我的答案能否令你满意: 迷信就是在没有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的情况下, 迷迷糊糊的相信某件事情、某种理论或某个人. 按这个标准, 我们平常说的"迷信"肯定是迷信, 而我们对唯物主义的信任也应该是一种迷信, 别忘了, 我们连它最根本的理论是否正确都还不知道呀!!!

3. 感官可信吗?

的确,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亲耳听到、亲眼见到、亲手摸到的东西都无法相信的话, 是非常悲哀的. 不过看看下面这个小故事吧:

首先, 假设有一个怪科学家, 在你睡觉时把你的脑取出来, 放在一桶培养液里. 而后怪科学家将你的大脑神经接线连到一台计算机上. 这台计算机将一些设定好的讯号传送给你的大脑, 于是你的所有感官感觉都不是来自真实的世界, 而是来自这部计算机预先设好的讯号. 假设, 这些讯号很完美一致, 你无法发现有任何奇怪的地方, 例如, 当你"看见你的手摸到墙壁时", 亦同时产生"手摸到墙壁的触觉". 在这个假设下, 你能依靠任何你的感官讯号来判断自己是不是桶中之脑吗?

这里我无意与大家争辩是否有这样的技术或是否有这样的科学家, 因为我们在讨论一个理论, 而这个小故事只是一个通俗一点的例子而已。

4. 梦境与现实

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 飘飘然, 十分轻松惬意, 全然忘记了自己是庄周. 一会儿醒来, 对自己还是庄周十分惊奇疑惑. 认真想一想, 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 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 大家也许觉得庄子很好笑, 但我们真的有办法分辨什么是梦境, 什么是现实吗? “梦境是不符合逻辑的, 现实是符合逻辑的”, 也许这会是你的答案. 没错, 不过你忽略了一个事实, 即你对"梦境是否符合逻辑"的判断都是在清醒时进行的, 你从来没有在做梦时这样做过, 那时, 你认为一切合情合理. 如果我们的一生都在另一场更大的梦中, 醒来时我们是否还会认为它的一切都合情合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