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05和08的crt增加了一点功能, 使用fopen(_wfopen)时可以指定文件的编码, 但我发现这个功能好像有很多bug, 会导致程序崩溃。我是使用下面的形式打开文件的:

TCHAR buf[1024];
FILE* fp = _tfopen( _T("a.txt") , _T("rt,ccs=UNICODE") );
_fgetts( buf, _countof(buf), fp );

按msdn的说法,这时fopen会根据文件的BOM自动判断文件的编码, 并保证buf中字符的编码总是我希望的那一种。
可是这个程序在使用mbcs并打开unicode编码的文件时会崩溃, 考虑到我的程序只发布unicode版本, 所以忍了,啥也不说。
但这两天发现, unicode版本在fgets时也会崩溃, 方法是新建一个excel文件然后重命名为a.txt

我仔细读了两天msdn,并测试了各种形式,感觉不像是我的错误。在网上没找到类似的描述, 所以记下来,也许有人会碰到同样的问题。